麥斯特 專業矯正鞋墊中心
陪您走更遠的路 !!
Walk Long , Walk Comfortably !!







如何有效改善扁平足?--有效改善扁平足的新利器-使用醫療級矯正鞋墊!!

扁平足


足部矯正紀錄
扁平足矯正實例


扁平足是一種相當常見的足部問題,但卻常遭忽略以致錯過矯正黃金期,終生須為扁平足所苦。扁平足矯正鞋墊的使用可以矯正足部,減少足部疼痛。
臨床上又區分為:
1
.結構性扁平足:是指內側足弓即使是在沒有踩地時,都沒有足弓出現。
2
.功能性扁平足:是指內側足弓在沒踩地時是可以看得到足弓;但踩地後足弓卻消失。功能性扁平足是後天所引起,可以靠矯正鞋墊來維持正常的足弓。

扁平足症狀除了會在足弓塌陷的問題外,還會產生許多相關症狀:
1.走或站常常喊腳酸、走路耐力差:
扁平足的人因為足踝向內傾,所以產生錯誤的足部生物力學,於是小腿內外側出力不均,內側肌肉長期被拉扯肌耐力變差,所以常常走沒多久或是站沒多久就會覺得腳非常的酸痛。

2.足踝內側常扭到或是長期疼痛:
這問題是因為內側足弓塌陷造成對足踝內側韌帶過度拉扯,造成內側韌帶發炎疼痛; 當然,內側韌帶被拉鬆,對踝關節的保護力變差,就容易常常扭傷了。

3.內八步態:
造成內八步態有數種原因,在扁平足患者身上發現的內八步態,則是因為內側足弓塌陷時會造成腳踝以上的下肢關節產生”內旋”的動作,進而帶出整個足部異常內旋,所以就會產生內八的步態。

4.走路、跑步常跌倒:
以上情形與扁平足的足部力學錯誤導致平衡能力變差,及內八歩態使得雙腳互絆,有相當大關係。

5.跑步速度慢:
在許多扁平足例子中發現,跑步的速度並不佳,在學校比賽中,都跑不贏同學,常常都是班上倒數幾名。
這應該都是扁平足導致的下肢力學錯誤,使得下肢肌肉無法正常出力,所以才會跑輸同學。 這對兒童或是青少年的成長過程言,將是一種挫折,對人格發育也會造成莫大影響。

6.長短腳:

在探討扁平足原因時,最常見的就是因左右兩腳長度不同(長短腳)所造成的扁平足。
因為腳的長度不同時,人體為了取得下半身左右兩邊等高時,於是常將長腳邊的足踝向內傾斜(跟骨外翻),踝關節高度就會降低,如此便能使得兩邊腿常一樣。
所以在評估扁平足時,就常常會發現扁平足較嚴重的那一邊往往就是長腿邊。
長短腳:區分為結構性(Structural)和功能性(Functional)兩種:
結構性長短腿 — 是指左右兩邊下肢的骨頭長度不相等所造成的長短腿。
功能性長短腿---是指左右兩邊下肢的骨頭長度相等,但因骨盆的相對位置出錯,所造成的長短腿。
結構性長短腿經常發現於成人,是屬於不可逆的骨骼長度問題,所以只能靠增加短腿邊鞋墊高度,來取得兩邊下肢長度相等,以維持骨盆的水平不至於傾斜一邊。
功能性長短腿則在各年齡都能發現,尤其小朋友,分析原因可能是小朋友常常跌倒屁股直接撞擊地面,引起
骨盆中的髂骶關節(sacroiliac-joint異位,扁平足於是形成了功能性長短腳。)


7.扁平足導致其他關節代償
(臀部肌肉特別發達,特別翹
):
下肢的關節包括大腿和骨盆的髖關節,膝關節和踝關節,這三個關節在走路或跑步時,都必須要有一定的關節活動角度,才能完成完美協調的步態。
倘若腳踝關節因扁平足而活動受限時,最容易就是以增加髖關節或膝關節活動度來代償,所以就會變成不正常的步態出現,或是跑步的姿勢出現異常(臀部擺動特別大) 因此常見到扁平足患者臀部肌肉特別發達,特別翹。

8.假性青蛙腿:
有很多不能以雙腳跟貼地方式蹲下,會被錯誤診斷為青蛙腿,以為終身無法改變。
事實上,經過評估之後,發現許多不能以腳跟貼地方式蹲下的人,其實是因為跟骨過度外翻(Calcaneal Eversion),所造成扁平足,進而影響到踝關節的活動度,才會造成類似青蛙腿的情況。發現只要能矯正其跟骨外翻(扁平足),就能有效解決原來以為是青蛙腿的問題了。

9.X 形腿:

以前的觀念會認為X形腿與遺傳或姿勢有相當大的關係,所以縱使在病人身上同時發現X形腿與扁平足,都會將這兩個現象視為各自獨立的問題,所以才會建議單獨使用矯正扁平足或是矯正X形腿的器材,但往往成效不佳。
其實X形腿的形成與扁平足有絕對關係,就是因為扁平足的內側足弓塌陷,才會使得兩腳膝蓋向內擠壓,日久就會形成X形腿了。

10.凸肚, 駝背:

因為第3點所提”下肢內旋”(因為內側足弓塌陷時會造成腳踝以上的下肢關節產生”內旋”的動作)的異常會造成骨盆前傾(anterior-tilt),於是使得腰椎前凸(Lordosis)角度增加---凸肚。身體為取得平衡,所以只好在胸椎部份增加後凸(Kyphosis)角度---駝背。

以上這些問題與功能性扁平足的發生前後關係如下:

足踝內側疼痛 易腿酸,,跑步速度慢

長短腳→扁平足 → 下肢內旋 →內八步態→常常跌倒

X型腿、凸肚駝背、假性青蛙腿


扁平足矯正鞋墊常見問題
1. 矯正黃金期?
2. 大人也需要鞋墊嗎?
3. 扁平足導致其他關節代償
4. 假性青蛙腿?
5. 長短腳影響鞋墊製作成功與否?
6. 骨盆調整改善了長短腳後, 才能有效改善扁平足的問題!
7. 扁平足真的會自己好嗎?
8. X形腿
9. 搭配專業保健鞋的鞋子也很重要!
10. 扁平足導致肌耐力變差
11. 扁平足一定會有症狀嗎?

以上問題請參考--扁平足鞋墊製作





最新消息:

© by 麥斯特專業矯正鞋墊中心